单品销售拆解,一定要细化到具体指标
一、运营单品的核心价值想要判断一个运营是不是厉害的运营,就是看他有没有 “运营单品” 的能力。
大的小的店铺我都待过,我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,或者说共用着同一套体系,而这套体系就是 “运营单品”。无论是多大的体量、多大的目标,都需要将其进行拆解:公司设定销售目标 → 划分至各部门 → 部门内拆解至各个店铺 → 店铺内将销售拆解至各品类 → 拆解至各品类内的链接 → 将链接分配至运营 → 运营执行打单品(链接)完成销售
从上述流程可以看到,运营执行打单品是整个销售链路的最后一环,如果运营没有 “运营单品” 的能力,销售就无法达成。从招聘角度看,“爆款运营”“资深运营” 的薪资普遍更高,也印证了 “运营单品能力” 的重要性。且如果你有一个成功运营起来的单品经验,那无论是对你的个人成长或是职业发展都将是巨大的帮助。
而想要运营起一个成功的单品,第一步就是 “单品销售拆解”。都说 “万事开头难”,但只要第一步迈出去了,相信你会豁然开朗,会对打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。
(除了单品销售拆解,店铺销售拆解同样至关重要,这个就放到下节课。单品和店铺的销售拆解,是运营工作中高频使用到的技能,到时记得回来学习哦~)
二、单品销售拆解第一步:确定单品目标
这里分两种情况:
情况一:上级明确给出目标
比如上级直接跟你说:“这个品这个月要干到 50w”,这种情况一般不太会有反驳的余地,那就只有干了。将销售目标拆解,完成对应目标所需要的条件支持,向上提报即可。
情况二:上级目标模糊
比如上级说:“公司对这个品很重视,这个月冲一下”,或是 “店铺现在缺少一个主力款,你打一个出来”,这种目标不明确,需要你自己评估到底多少。
子情况 1:老品目标制定
需要结合老品的 ** 同比(对比去年同期)和环比(对比上个月)** 的情况。比如现在定的是三月份的目标,那么这个老品在去年三月份的销售额是多少(反映这个品过去所达到的最高值,相当于前任运营操作的上限),以及上个月这个老品卖了多少(反映这个品最近的数据情况,最为贴近,作为重点参考)。
然后结合去年同期和上月的数据,查看对应的市场排名,比如上个月的市场排名预估在 200 名(10w 销售),但是去年同期在 30 名(最高峰时的 30w),且这个品有在下滑的趋势,那一个月想从 200 名跃升到 30 名难度非常大,这种可以折中把目标定在 80 名左右的位置(预估销售 20w,考虑到 3 月份趋势上升销售会涨)。
所以如果是老品,需要结合过往和当下的情况,不能盲目制定。
子情况 2:新品目标制定
因为没有过往数据的参考,所以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要做长期打算,不能单做一个月的规划。打品是阶段性的,且 3 月份也正是打品的好时机。一般分为三个阶段:三月(起始)、四月(中段)、五月(高峰),销售的制定也是如此。
需要先确定高峰月的目标,再去反推起始和中段的销售:
· 如果是大店:建议高峰月目标设定在 50 名左右的位置,中段月目标设定为 100 名,起始月设定为 150 名;
· 如果是小店:建议高峰月目标设定在 100 名左右,中段月设定为 200 名,起始月设定为 300 名。
排名位置确定后,到生意参谋的市场排名,找到对应位置的链接,用它的售价 × 它的支付买家数(生意参谋的数值是区间值,可取范围的中间值,如月支付买家数是 7500-1 万,可取 8500),就能够算出它的月销售额,那这个月销售额就是你的目标。这里的数值不用太准确,作为一个预估即可。
三、单品销售拆解第二步:拆解销售目标
通过第一步,假设设定的三月目标是 20 万,第二步就是去拆解如何实现这 20w。
20w 的销售目标需要拆解到具体的数值指标上,因为在日常运营工作中,我们需要去做数据,那么数据的判断依据就是指标。
这 20w 拆到各个指标上需要做到什么样的数值,只有拆到指标上,我们才能找到工作的方向和知道怎么样去落地执行,最终一定要落在执行上,不能执行的都是空谈。
1. 需要拆解的核心指标
· 销售额、销售件数、投产比、访客、推广花费、转化率、购物车数、加购成本。 · 前提条件(需提前确定):转化率、平均点击单价、件单价、购销比、毛利率、毛利额。
2. 前提条件取值参考
· 转化率、平均点击单价:可参考行业均值,在万相台无界 - 洞察 - 流量解析内查看,比如行业均值转化率为 5%,平均点击单价为 1 块钱。
· 件单价:商品的售价,假设是 100 元。
· 购销比(加购件数 ÷ 支付件数):如果店铺有老链接可参考老链接的,如果没有可以到市场排名里面找一个竞品,用竞品的支付买家数 ÷ 加购人数,也能够预估一个出来,这里假设购销比是 5(代表 “有多少人加购才能成交一单”)。
· 毛利率和毛利额:需要询问公司得到,假设毛利率是 50%,那么毛利额 = 售价 × 毛利率 = 100×50%=50 元。
3. 按日拆分数据(以 20w 月目标为例)
假设 3 月有 30 天:
四、总结
一整个单品销售的完整拆解就完成了,能很清晰地知道每天需要做到什么样的数据,因为本质上淘宝运营的销售爆发,就是数据量累积足够后的结果。
这些具体的数值,能帮助我们把控日常的运营方向,知道该往哪儿发力。当然计划归计划,是理想状态下的,并不是做好了这些拆解
之后销售就能起来了,在实操的过程中,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,比如转化率不达标、投产比不合格等等,虽然会有这些问题,
但至少我们方向对了,遇到的问题一个个去解决就好了。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