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首先跟大家将介绍下超级推荐,超级推荐其实和直通车是互补的状态,与直通车有相同的地方,也有不同的地方。超级推荐甚至改变了传统的网上购物方式。超级推荐是淘宝新的一种推广形式,表现为猜你喜欢带HOT标志的展示位,它的推广方式有商品推广、图文推广和直播推广,比较常用的还是商品推广。3 a6 o' q L5 N
9 r* R+ i9 a R1 n5 T9 R# L商品推广:以商品为主体的营销推广,包含新品获客、爆款拉新等多个智能营销场景。按点击收费。
% G4 K; I' h- c图片推广:以图文或短视频内容为载体进行推广,可自主设置或系统托管,按点击收费。1 U0 ?* }1 Z2 m j
直播推广:以直播为主体的营销推广,将直播推广至直播广场、猜你喜欢等优质资源位。按点击或展示收费。
4 J7 E7 Q/ `! m. }- O活动推广:配合活动大促等蓄水推广,建议活动前关注该渠道。" `, W: F; S# {; o1 E8 E
图片推广需要好的内容策划能力,而直播推广看店铺实际直播需求投放(如果没有开通直播间卖家,暂时使用不到),两者触达率相对窄。活动推广,则需要大促前才能激活,平常日销推广使用不到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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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 V# r6 \3 O, C9 |* d; J& v4 P而商品推广,更符合当下卖家需求。尤其是爆款拉新,由于是系统托管,会自动优化定向人群和资源位置,解决了商家初期因为不了解人群和位置的内容,导致落地难的情况。. i( u# |5 L9 H. d5 V$ i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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爆款拉新简单高效,易上手且相对计划带来产出非常优质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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那么超级推荐主要是在哪些地方展示呢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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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. 手淘猜你喜欢,包括首页猜你喜欢、购物车猜你喜欢、支付成功页猜你喜欢;7 f/ D4 v6 f; `0 t! L+ {: v T
7 j8 A0 r# i; M& \2. 微淘关注热门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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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. 有好货;1 Z; J6 L5 t% F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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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. 直播广场精选。% j2 D# h# y5 Q) i5 \- M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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超级推荐在每个展示位置的展现样式如下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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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x* a2 O3 A# ?+ b(1)首页猜你喜欢-内容样式3 q+ ~ W2 M7 N$ R, J& K+ h' Y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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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1 超级推荐猜你喜欢商品展示样式" u( B3 X% G$ x9 A+ K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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首页猜你喜欢-内容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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: Z9 j) ~( R. F' ]9 r7 e图2 超级推荐猜你喜欢内容展示样式. z0 ]( E; w( Y% _
: ?* O2 e( v/ I( }) n8 P0 i微淘/直播/有好货-内容样式 U# I8 z( x' f' @- b/ {4 g3 w) V8 H k; X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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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3 超级推荐其他内容展示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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介绍了超级推荐的展示位置,再说说超级推荐的扣费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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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 w' t0 e( y$ I/ r) B8 H超级推荐竞价公式:CPM=CPC*CTR*1000 ,还有个转换公式CPC=CPM/CTR/1000# t$ D8 b h( C& C; w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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(注释:CPM:千次展现成本、CPC: 单次点击扣费、CTR:点击率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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: V$ I* G h' o) a) T9 E9 n) K9 M1 L竞价逻辑是 CPC 出价*CTR(注意,这里的点击率是系统预估值)*1000=预估 CPM。1 H0 W7 y5 v3 {# U+ D
2 L7 _2 g; k4 B* c0 x* l9 N简单来讲,计划投放初期,系统会预估创意点击率,再基于这个点击率估值,预判计划的千次展现成本,在整体竞价中,按照 CPM 高低进行排序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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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 o& @4 h/ h4 d" z. U+ |( C结合竞价逻辑,最终扣费是按照“下一名 CPM 出价+0.1”,再算成 CPC,扣费,不会高于当前出价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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举例说明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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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 a0 {! B$ i9 g$ z3 Y# z i p1 U: P. f某 A 商家 CPC 出价是 1 元,预估 CTR 是 10%,拿到流量后结算。(竞价逻辑:CPM=1元*10%(点击率)*1000=100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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假设下一名 B 商家的 CPM 结算价格为 49.9 元,那么最终扣费如下计算:) p, r0 F* a# Q$ t& @* e n8 d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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当前 A 商家出价按照 CPM=49.9+0.01 计算,即 CPM=50元=CPC*10%*1000,经计算得 CPC=0.5 元,CTR=10%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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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何提高计划投放过程的点击率(CTR)?重点在于买家的反馈,超级推荐核心在于定位精准人群,在指定资源位置让消费者看到你想要让他看到的内容信息。定向(人群)、资源位、创意图片,基于这三个维度去提升投放计划中的点击率,是降低引流成本的核心手段。9 q# [- P2 i4 Z$ _) Q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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到这里新品推广计划就创建好了,日常的优化其实很简单,最大化抓取数据,点击量获取比较大的定向和人群要及时降价或者暂停,保留数据好的部分。超级推荐现在处在测试阶段,谁也说不好未来会有什么变化,但是我相信这是“货找人”的一次进步,推广方式的简单化往往代表着产品的内功需要做到更好,这是机遇,也是挑战!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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