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首先跟大家将介绍下超级推荐,超级推荐其实和直通车是互补的状态,与直通车有相同的地方,也有不同的地方。超级推荐甚至改变了传统的网上购物方式。超级推荐是淘宝新的一种推广形式,表现为猜你喜欢带HOT标志的展示位,它的推广方式有商品推广、图文推广和直播推广,比较常用的还是商品推广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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# ~& D5 l% K' T1 t! \商品推广:以商品为主体的营销推广,包含新品获客、爆款拉新等多个智能营销场景。按点击收费。
! U3 m& k$ }1 P' I& ^图片推广:以图文或短视频内容为载体进行推广,可自主设置或系统托管,按点击收费。! E2 e2 c" \% f) v, |8 E
直播推广:以直播为主体的营销推广,将直播推广至直播广场、猜你喜欢等优质资源位。按点击或展示收费。
3 C6 t0 k0 F# X4 v' v: N2 Z活动推广:配合活动大促等蓄水推广,建议活动前关注该渠道。; w3 M# S4 n" H! {
图片推广需要好的内容策划能力,而直播推广看店铺实际直播需求投放(如果没有开通直播间卖家,暂时使用不到),两者触达率相对窄。活动推广,则需要大促前才能激活,平常日销推广使用不到。; ?, F* Q9 |8 Y2 f- {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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而商品推广,更符合当下卖家需求。尤其是爆款拉新,由于是系统托管,会自动优化定向人群和资源位置,解决了商家初期因为不了解人群和位置的内容,导致落地难的情况。4 t' X5 P! |5 _5 N
! l6 R2 I% r+ M4 _# Z' x爆款拉新简单高效,易上手且相对计划带来产出非常优质。. v# [0 n, V- h S, g7 W3 z) u
+ @3 Z! M: w) P: [% o5 @! v那么超级推荐主要是在哪些地方展示呢?; @% i& T; g) b: w! C' Q5 V( `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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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. 手淘猜你喜欢,包括首页猜你喜欢、购物车猜你喜欢、支付成功页猜你喜欢;& U2 F% M' m/ i
8 E0 W, j. O/ e- O- Z+ j2. 微淘关注热门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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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. 有好货;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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: v' v, k: C7 Q- S4. 直播广场精选。3 ?1 O1 U+ C9 y4 d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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超级推荐在每个展示位置的展现样式如下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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(1)首页猜你喜欢-内容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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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1 超级推荐猜你喜欢商品展示样式' s* C; p! }' N# [0 V
' l6 i8 C1 J' C. H3 v首页猜你喜欢-内容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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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2 超级推荐猜你喜欢内容展示样式2 U" d- Z0 F7 }$ _! E6 t6 c3 q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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微淘/直播/有好货-内容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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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3 超级推荐其他内容展示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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介绍了超级推荐的展示位置,再说说超级推荐的扣费:! l- D0 y3 s0 z5 P( B: m" X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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超级推荐竞价公式:CPM=CPC*CTR*1000 ,还有个转换公式CPC=CPM/CTR/1000$ E( F J Y' ]7 _6 W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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(注释:CPM:千次展现成本、CPC: 单次点击扣费、CTR:点击率)+ [2 m' ~ I) h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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竞价逻辑是 CPC 出价*CTR(注意,这里的点击率是系统预估值)*1000=预估 CPM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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简单来讲,计划投放初期,系统会预估创意点击率,再基于这个点击率估值,预判计划的千次展现成本,在整体竞价中,按照 CPM 高低进行排序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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7 M: l M- g! t" [* d结合竞价逻辑,最终扣费是按照“下一名 CPM 出价+0.1”,再算成 CPC,扣费,不会高于当前出价。- r8 e* X& x' }; ? C1 V. }* S, o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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举例说明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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某 A 商家 CPC 出价是 1 元,预估 CTR 是 10%,拿到流量后结算。(竞价逻辑:CPM=1元*10%(点击率)*1000=100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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假设下一名 B 商家的 CPM 结算价格为 49.9 元,那么最终扣费如下计算:% B6 j; {2 t& I: v& c
% B4 R H6 S# r7 P9 \ s当前 A 商家出价按照 CPM=49.9+0.01 计算,即 CPM=50元=CPC*10%*1000,经计算得 CPC=0.5 元,CTR=10%2 l. k4 b6 X$ @ x! `9 g( e
3 Z2 n0 f+ I# p! u- s如何提高计划投放过程的点击率(CTR)?重点在于买家的反馈,超级推荐核心在于定位精准人群,在指定资源位置让消费者看到你想要让他看到的内容信息。定向(人群)、资源位、创意图片,基于这三个维度去提升投放计划中的点击率,是降低引流成本的核心手段。6 U: T7 ~2 s& K. K
3 l: p3 u: l4 W; e) \: v' ]% k到这里新品推广计划就创建好了,日常的优化其实很简单,最大化抓取数据,点击量获取比较大的定向和人群要及时降价或者暂停,保留数据好的部分。超级推荐现在处在测试阶段,谁也说不好未来会有什么变化,但是我相信这是“货找人”的一次进步,推广方式的简单化往往代表着产品的内功需要做到更好,这是机遇,也是挑战!+ J- x9 ~: A; n6 m p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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