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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超级推荐] 淘宝超级推荐,低成本轻松打造爆品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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bcwj2016 发表于 2019-12-6 15:51:20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  本次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淘宝超级推荐的规则和玩法,低成本轻松打造爆品,希望能对大家的店铺运营提供些思路。
1 W$ p& i. m4 b! n9 A; |  随着搜索流量的下滑、推荐流量的崛起,不少老玩家都失去了方向感,而超级推荐的出现给了大家答案。, w3 U7 s0 g/ v
  超级推荐覆盖超过7亿用户,囊括手淘核心推荐渠道:猜你喜欢(首页、购物车、支付成功)、微淘、直播广场、有好货,迎合消费者“逛”的需求,是当今推荐流量的第一入口。7 f- j7 s3 }; R
  在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,赋能品牌消费者增长上,它有着天然的优势。同时作为当代全新的推广产物,是趋势,也是未来广告投放的方向。
3 f& C- c2 ~6 U; c一、什么是超级推荐?
' \. u" u1 D- g6 q6 N# F% \  超级推荐是“在手淘猜你喜欢等推荐场景中,穿插原生形式信息的推广产品”,是在推荐场景崛起的背景下,赋能内容推广的推广工具(通过技术手段让产品在特定推荐渠道展现给消费者)。9 Z) `6 {- |, r2 ?( L" d" v
  电商改变了传统购物的认知,买家的线上消费习惯由计算机端转向无线端、由搜索购物到推送产品引导下单。随着手淘商品的爆炸式增长,消费者通过搜索找到自己满意产品所耗费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。3 ~5 e; H. ^- M9 I
  想象如下场景,当你想购买一件心仪的百褶裙时,在搜索页面反复挑选都没有选到自己满意的产品;当你买鱼竿后,仍要重新返回界面,再次搜索其他钓鱼的相关配件……
, H2 v9 q4 i1 j: _# }  很显然,这种购物方式存在较大的升级空间——通过大数据,实时判断消费者的购物意图与消费习惯,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算法,推送买家所喜爱的商品,从而打破了以人为中心的购物方式,实现了从“人找货”到“货找人”的转变。+ q. B; P1 A$ `. n: S
  “回归简单”,是超级推荐给予消费者最好的反馈。
! n$ T3 U6 l0 F% {# K# m二、超级推荐投放渠道  c" L* {; t# n; D- c
  超级推荐投放渠道非常广,几乎囊括了所有手淘核心Feeds流触点,实现多场景全覆盖资源位置。
* e. ~5 F! S$ h  推荐的核心渠道包括但不限于:
* q! T  R0 L+ {% ]  猜你喜欢(首页、购物车、支付成功),推送的信息流,分别穿插在买家购前、购中、购后消费场景中。投放手淘猜你喜欢位置分别是在7、10、11、15。  R# h* u. S6 D% {! @
  它支持多创意沟通,如支持商品、图文、短视频、直播间、淘积木等多种创意形式,能让投放内容以更丰富的形式触达到用户。8 K) {# \  {5 }& d' [
  所以超级推荐投放渠道又可以衍生到“微淘、直播广场、有好货”,迎合消费者闲逛的需求,猎取消费者好奇心,用优质的内容,激发消费者购物欲望,从而引爆推荐场景中的流量。( K: ^. t) m0 w6 [. d) D) V' G& o6 e
三、超级推荐竞价公式  |7 q, m3 z8 W& L8 L$ M% d
  超级推荐竞价公式:
) i- r& U5 `7 k4 m" P5 T" I  CPM=CPC*CTR*1000
7 c6 r" g, V$ f+ X( v7 |5 z. G  CPC=CPM/CTR/1000
. @, U* [9 g8 m$ M7 G" y8 D  (注释:CPM:千次展现成本、CPC:单次点击扣费、CTR:点击率
$ t; J: k. j1 w. i4 T  U' @  竞价逻辑是CPC出价*CTR(注意,这里的点击率是系统预估值)*1000=预估CPM。$ }  R4 t, Z- s! S4 e$ K2 J
  简单来讲,计划投放初期,系统会预估创意点击率,再基于这个点击率估值,预判计划的千次展现成本,在整体竞价中,按照CPM高低进行排序。' \$ s  S6 c# U( D8 r  U
  结合竞价逻辑,最终扣费是按照“下一名CPM出价+0.1”,再算成CPC,扣费,不会高于当前出价。6 x( B4 @+ t2 C/ S( M
  举例说明:
, R' U! P9 K( A( g, l% V  \5 S  某A商家CPC出价是1元,预估CTR是10%,拿到流量后结算。(竞价逻辑:CPM=1元*10%(点击率)*1000=100)8 b3 S/ w8 O9 g( W0 x9 W
  假设下一名B商家的CPM结算价格为49.9元,那么最终扣费如下计算:
6 ?: _3 m, Z! ^$ M  }. c2 i1 |  当前A商家出价按照CPM=49.9+0.01计算,即CPM=50元=CPC*10%*1000,经计算得CPC=0.5元,CTR=10%。
' d/ d! p, d: k: q; i  如何提高计划投放过程的点击率(CTR)?重点在于买家的反馈,超级推荐核心在于定位精准人群,在指定资源位置让消费者看到你想要让他看到的内容信息。2 p" q8 R5 c" P- e- e1 u0 g0 [- L
  定向(人群)、资源位、创意图片,基于这三个维度去提升投放计划中的点击率,是降低引流成本的核心手段。5 X/ A. I  H% {+ j$ f
四、超级推荐投放方式
: e- ?# m7 T+ W, D9 \2 _$ A  超级推荐投放方式目前有四种,分别是商品推广、图文推广、直播推广、活动推广。
2 ]" ?: f! Y) X+ x, R  商品推广:以商品为主体的营销推广,包含新品获客、爆款拉新等多个智能营销场景。按点击收费。* V6 C  x! a9 k- C. C+ f
  图片推广:以图文或短视频内容为载体进行推广,可自主设置或系统托管,按点击收费。
% I( Z: ^2 B% l, |' e' u  直播推广:以直播为主体的营销推广,将直播推广至直播广场、猜你喜欢等优质资源位。按点击或展示收费。8 d( ?# s. V& z
  活动推广:配合活动大促等蓄水推广,建议活动前关注该渠道。
! D" U9 u4 r# e  图片推广需要好的内容策划能力,而直播推广看店铺实际直播需求投放(如果没有开通直播间卖家,暂时使用不到),两者触达率相对窄。活动推广,则需要大促前才能激活,平常日销推广使用不到。
% t; S( s  D" h0 f$ e  而商品推广,更符合当下卖家需求。尤其是爆款拉新,由于是系统托管,会自动优化定向人群和资源位置,解决了商家初期因为不了解人群和位置的内容,导致落地难的情况。
1 d3 w, Q: u0 n  爆款拉新简单高效,易上手且相对计划带来产出非常优质。* ^4 |/ B4 s5 X) r6 B& a
五、超级推荐后台设置3 R1 @* j. N  j: |' r8 o6 |
  超级推荐后台模块分为计划、单元、定向、资源位、创意五个模块。为了方便商家记忆,本章小结以实操建立“爆款拉新”计划,方便大家巩固模块中的按钮。
9 `9 s( d2 [. D; y+ h( c- \  操作设置: o& F" V1 @& V6 e% B  n
  Step1.点击新建计划
) o0 Q+ q' k4 A6 z  Step2.选择商品推广—爆款拉新
% W, s, E8 L' z, s  Step3.设置计划基本信息
$ G( Z1 ~+ G3 v3 j  1)优化目标:选择促进成交) t' h. s0 R% A% o. l( Z& u0 g
  优化目标有三个,分别为:促进点击、促进收藏加购、促进成交;2 }0 w- ?: J- B, ^3 |6 |% \& L
  三者关系:! D6 {/ p" W' t3 _( c3 N# a3 S
  从转化视角,是逐步递增,促进成交流量更为精准;从流量规模视角,是逐级递减,促进点击流量池规模更广。! I. C- m6 F% H% {! X8 [9 t
  促进成交在日销场景下,更容易满足商家推广的目的,以成交(产出)为目的去做推广。3 J7 {1 p6 {. Y0 Y/ V  i
  2)计划名称(操盘手+产品名称+设置日期)方便后续报表核对优化。
  K1 w/ w) u3 B4 T9 C6 A  3)投放日期选择“投放开始--不限”,计划效果不好,可以直接暂停或结束投放,避免因为设置时间导致计划下限,忘记再做调整的低级错误。4 `6 |* ?# T+ |# i$ Q# q
  4)日预算:30元即可投放* F- y7 S6 R/ X! |
  5)高级设置, [5 P) G. a: n3 q& ?( s: c9 y9 `
  分时设置:可参考直通车,分时投放决定了否在该时段进行推广,折扣溢价比例,决定账户最终是以多少点击价格,去做拉新引流。8 K0 H. I: T0 O5 ^% }' u1 {) X
  地域设置:可参考订单报表,地域数量多少决定了流量池的大小,也影响了流量的精准性,更精准的地域推广能带来更优质的产出6 ]; P0 D+ {7 U- X% s( m: w
  Step4.选择推广内容主体
5 |7 e% P  ]5 r2 W, n  添加推广宝贝2 I+ O0 m7 a& N" D
  Step5.设置宝贝出价
7 y  i, i* t+ v  手动设定,固定出价(方便,尤其可以自主调整出价优化)
; ?9 q* Q. P  D' E, [4 ~1 b  Step6.创意制作并且上传6 I. Q( \" j5 o& c$ G6 e
  创意标题:产品卖点+营销内容(文案的形式第一时间抓住消费者眼球)
  J1 y- a' Q' q3 U" W  系统推荐文案可供参考
& Q( g, Y. v6 Z! l) L7 J  b4 z/ K  任何一类的推广工具,都是围绕产品和人群发生关系,超级推荐也不例外。
) y! @% r* m: e2 P0 r& Z  围绕人群,超级推荐可以做如下动作:% t; h( b! b/ n1 U
  新客:圈定人群,发生关系
& _. r: A4 Z3 H! p: E) G. d, ?& n  潜客:加深认知,收割意识8 B3 \" }' L5 k: i" V2 N2 ~& h
  老客:实现收割,提升转化
( _+ o+ `( v; @+ h# ^  配合上超级推荐的计划投放方式,实现拉新或收割的推广目的,最终还是服务于消费者和商家。: U/ F. ]$ ?9 |7 a  C! b
  期待超级推荐这一工具,让商家店铺业绩在未来如虎添翼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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